欢迎访问新乡市残联--工作简报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简报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资料文献 > 工作简报

2021年第35期

来源:新乡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574

(第35期)

新乡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9月30日

凝心聚力谋发展  卯足干劲再出发

      ——市残联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新乡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图为1

图为2

2021年9月30日下午,新乡市残联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周景峰领学中国共产党新乡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湘就市残联如何学习贯彻此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加压奋进做好全市残疾人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2021年9月25日至9月27日,中国共产党新乡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平原文化艺术中心胜利召开。会议客观总结了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新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遵循原则和工作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新乡更大作为。

李湘同志指出,市十二次党代会系统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作,确立了新目标,明确了硬举措,提出要“确保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进五争四’”的工作目标,吹响了我市实现综合实力进位升级、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乡、展现新乡更大作为的冲锋号。市残联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新工作目标要求,凝心聚力谋发展,卯足干劲再出发。

他说,年初,全省残疾人工作会议上,我们新乡市残联被省残联评为2020年度残疾人工作目标先进单位,脱贫攻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重点民生实事两项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突出,受到了省残联的通报表扬。3月份以来,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以建设“七个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坚持“普惠”加“特惠”的原则和“融合、联合、配合、聚合”的工作思路,巩固拓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办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深化残联改革,各项工作压茬推进,稳步开展。

一是超额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7月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被列为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要求基本实现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应康尽康。省残联下达我市的任务是全年救助残疾儿童不少于1004名,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332名残疾儿童申请了康复救助,有1269名残疾儿童接受了康复服务,任务完成率为132.67%,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进一步拓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思路。如何有效地为用工方和残疾人搭建就业沟通平台,一直以来都是市残联不懈努力的方向。年初,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创建残疾人就业服务抖音平台,并引进小善科技就业平台,利用网络效应宣传残疾人就业培训政策及企业招聘信息。与此同时,通过日常指导、招聘会推介等形式,引导符合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到扶残助残企业工作,为广大残疾人赢得平等就业环境搭建桥梁。

三是扎实推进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为深化群团改革,加快我市残联系统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我们于6月底制定下发了《新乡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新乡市残联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残工委字〔2021〕4号),进一步增强县级残联、乡级残联、村(社区)残协代表性,为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截至目前,村级残协建设已完成3151个,完成比例83.45%。

最后,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李湘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吃透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认真学习市十二次党代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入细致学、锚定目标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是要把握重点,推动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对照群众所期所盼,对照先进地市残联工作,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确保全市残疾人工作完成市委经济会议明确目标,整体工作较去年有创新、有突破、提位次,全市残疾人工作势能更充足,亮点更出彩,排名更靠前。三是要始终警醒,转变作风。机关党员干部要以更高的工作效率、更实的工作作风、更严的工作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加压,奋力拼搏,凝心聚力推动我市残疾人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