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残联--康复知识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康复知识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康复指导 > 康复知识

耳聋(听觉障碍)基本常识

来源:新乡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1042

    耳聋的病因及分类

    我们将各种原因所导致的听觉障碍统称为耳聋。耳聋的种类有很多种:

 

    一、传导性聋

    病变部位在外耳及中耳,分为先天性疾病和后天性疾病两类。

 

    二、感音神经性聋

    我们将各种原因所导致的内耳及听觉神经的病理改变,统称为感音神经性聋,常按病因分为先天性聋、老年性聋、传染病源性聋、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的聋、药物中毒性聋等五种。

    1、先天性聋――是指出生时已存在的听力障碍。

      (1)遗传性聋:由于父母双方携带的基因或染色体导常所致的聋。

      (2)非遗传性聋:怀孕3-4个月母亲患麻疹、腮腺炎、流感等疾病,或复发性肾炎、肝炎、糖尿病,或使用耳毒性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或分娩产程过长,难产,产伤,新生儿缺氧,窒息,新生儿核黄疸、败血症,早产及低体重儿等都可致聋。

    2、老年性聋――随着人体的衰老过程而引发的听觉器官的退行性变,与遗传和自身的健康有关。

    3、传染病源性聋――源于各种急、慢性传染病所引发的感音神

经性聋。

    4、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的聋――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5、药物中毒性聋――常见的有庆大霉素、链霉素、奎宁、氯奎等。

    三、混合性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