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乡市残联--人事管理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人事管理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人事管理

中共新乡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关于印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乡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1589

机关各部(室)、各二级机构:

    经研究,现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10月19日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残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为进一步激励市残联机关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现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紧密结合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残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聚焦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精神状态不佳、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小康进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乡、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思想引领、正面激励;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

  (三)坚持综合评价、统筹分析;

  (四)坚持多措并举、力求实效;

  (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三、推进措施

  (一)突出典型引领,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1.认真落实上级指导意见。按照中央及省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在市残联机关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2.大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认真学习全市“史来贺式好干部”、“吴金印式好干部”等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人物,激励机关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3.持续深化“敢转争”实践活动。围绕全市残疾人事业重点目标任务,强化本系统内督查考核,狠抓正反两方面典型,强化激励约束、引导干部持续做到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大胆使用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

  1.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突出实干实绩,对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各项攻坚战专项考核以及急难险重任务中,实绩突出、排名靠前、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2.推动选用高质量年轻干部。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大胆使用,进一步树立鼓励重实干、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

  (三)坚持容纠并举,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1.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干部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该容的大胆容错,让干部消除顾虑、轻装上阵,旗帜鲜明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防止多干多错多罚、少干少错少罚、不干不错提拔的逆向激励现象。

  2.对存在过错和失误的干部加强帮助指导。通过谈心谈话、定期回访等,做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正确看待错误,放下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工作;帮助干部认真总结、分析原因、汲取教训,有针对性地进行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大胆开展工作的底气。

  (四)推进能上能下,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按要求持续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对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五)关心关爱干部,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1.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关心、爱护、激励干部出发,采取日常沟通、提醒帮助、情况反馈、心理疏导、随机预约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提供教育帮助,体现组织关爱。

  2.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对家庭负担重、生活中遇到较大困难,本人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以及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攻坚一线的干部,入户走访慰问、主动排忧解难,帮助其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干部的合理诉求,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地履职奉献。

  3.认真落实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落实休假制度,保障合法权益。

    四、组织领导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

    责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工作作为当前组织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抓好推进落实,在市残联系统大力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